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

蕭源科幻短篇作品集

提起蕭源這位朋友,你會想起什麼?不錯,蕭源,就是那位蕭源,在香港「補習界」相當知名的那一位。不知有多少朋友知道,他也是一位科幻小說作家?

之前已經聽人提起過 蕭源 / 蕭炫 / 蕭志勇 名為「未來未有來」這部小說,因已是 2005 年所出版,我知道時已絕版;後來在Yahoo拍賣網站上遇見過,可惜競標又輸了。所以也是在前幾天,在一家書店中偶然碰到這書以及名為「天國餐廳」的第二冊,以折扣價買回來 ( 原價每冊 HK$48,特價每冊 HK$39,所以只是折扣價,非賤賣 ),才終於讀到了。


這兩冊書由「東煒出版」在2005年7月以「科幻壹期源系列」的名稱推出,設計、排版等等,很有水準。而故事整體來說:相當好看。

──或者應該說,是出乎意料的好看。因為之前也看過好一些新晉作家的出品,閱讀之時,都有「捱著讀完」的感覺。兩冊書收錄的都是短篇故事,每冊各收十二篇,篇幅長短不一,風格有異,不過間中又共用了一些元素,令到所有故事,構成一個大致完整的世界。以我個人口味,對於未來派的故事本來投入感不大的,但是蕭源所寫的故事,都很好讀,很多時不知不覺間,原來都已經把故事讀完了。作者請了李偉才 ( 李逆熵 )葉李華白錦輝張草蘇逸平譚劍貓昌等寫了「七宗序」;如當中蘇逸平所講,蕭源這些故事,好一些的結局都是出人意外的,這已經十分難得。

而且他所寫的故事,一些場景及設定,都有很濃重的「香港味道」,生長於其它華人社會的朋友,即使擁有相同的文字功力和構想,都未必能寫得出來。

第一冊「未來未有來」收錄故事:
- 約定
- 1984
- 未來未有來
- 廣告之王
- 國境之南
- 回憶的冬夜,一個旅人
- 青玉案與紅樓夢
- 短髮
- 星河革命
- 未來愛情故事
- 今夜無所不能
- 假如我是真的
第二冊「天國餐廳」收錄故事:
- 天國餐廳
- 第二衝擊
- 巴治奧對巴治奧
- 早班火車
- 秘密的她,秘密的實驗室
- 莊的夢與死
- 遙遠的地球之歌
- 多了一秒
- 美麗新世界
- 有的是時間
- 我的相對論
- 預先批核

蕭源閱讀甚廣,作品中不時向其他作家及作品致敬。我尤其驚喜的是原來他也愛看日本漫畫家星野之宣之作品,而且「遙遠的地球之歌」一文還是改編自星野的故事;這口味──十分可惜的──在科幻文壇中恐怕不是那麼普及。

( 對星野之宣有興趣的朋友,我之前寫過一網關於他的作品「殞月」的網誌,可以參考:http://yahoo-winglung.blogspot.hk/2008/08/blog-post.html )

最特別的,是書後有一個「作品緣起」欄目,作者道出每一篇作品的出處以及寫作時的構思來源、花絮等,很具趣味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